安魂夫人的鹅毛笔

【漫谈】REPO For 安魂夫人《明日彼岸》

真的……看了姑娘的REPO之后真是千万般思绪梗在心头……作为一个常年冷CP体质的同人写手,有时候想想自己真的也挺不容易的……

往声:

犹豫了很久还是跑到这向安魂太太表个白,太太你简直太棒了!能看到《明日彼岸》这篇文真是太好了QAQ 虽然无论是关于人物还是关于CP,太太想要表达的都在故事和文字里面,不过作为观者的我还是有些不成器的感想实在憋不住,这篇简直活活戳死我QUQ 

想到我那万年不及格的阅读能力……如果有理解跑偏的地方还请太太原谅【跪


CP模式也好,人物塑造也好,在看《明日彼岸》之前绝对不会想到这篇给我的触动会这么深。虽说创作本身源于生活,不过放在同人创作上就总是不自觉地偏好CP双方的相处氛围、比较简单的架构或者纯剧情流的东西,简而言之就是不习惯去代入太深考虑太多——直到《明日彼岸》戳了我一身窟窿整个人都拍在地上起不来……


接下来要唠的东西有关于人物的个人看法在里面,如果雷到太太真的万分抱歉我这就去切腹……

 

1 关于森山


这篇文在人物方面给我最深的影响莫过于,从此彻彻底底厨上了森山。
因为在黑篮本作里森山戏份不多,所以虽然一直真的很喜欢他,但也仅限于“看起来挺不靠谱,不过对周围人的观察很敏锐,知道在什么时候该干什么,非常靠得住”这样的印象,比起作为一个独立的角色更像是作为一个类型里面的个体来喜欢。


而这篇文赋予了森山这个人物更为丰满的形象和更能触动人心的感情,可以说,《明日彼岸》把森山这个人作为一个独立角色塑造得不能更完整。所有看起来热闹和谐的关系其实都要靠分寸正好的调节才能成立,既不可或缺又必须不露痕迹。海常这个团队的精神领袖是笠松,但能做好这样的观察和维系的不会是他,而是森山。无论是平时的队内相处,还是连笠松本人都无法做出决断时联系火神,对森山本人来说,这样建立在对人心的敏锐感知之上、小心翼翼维系着的东西,既关乎海常,也关乎他自己。少年人的骄傲和甘愿各占一半,在触及对方底线的时候也赌上了这份感情的曝光直至死亡,即便如此也没有任何避而不谈的意思。森山身上那种如同置身事外的清醒,是可靠也是能给予对方最后的东西,会不会被理解从来不是他在乎的事情。然而即便是清醒的,甚至因为这样的清醒显得分外刺人,我还是能想象出,在这样不得不摆出决绝姿态单刀直入的时候,那些温和与落寞仍像从前一样被小心掩藏在他的眼底。


没有任何人的形象是能由单一的东西组成的,和第一印象不同的种种差别与矛盾才让一个角色更深入人心。这个家伙或许看起来不是很容易懂,但却比谁都清醒,比谁都温柔。他和火神一样,都是用最合适的方式点醒了自己在意的人,用最合适的姿态注视着对方,好在最后能和对方有一个值得期待的未来。


看到第14段笠森终于修成正果之后我差点就泪奔了啊QAQ 两位前辈能幸福就好QAQ

 

2 关于黄濑


目前看过的所有文里面,《明日彼岸》里面的黄濑绝对让我最想大喊“没错黄濑这个人就是这样的!”
这话说起来确实KY……大概无论过多少年我也不会是黄濑粉。【= =】
虽然厨不上,不过在看这篇文之前我对黄濑的感觉也就是“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是厨不上”这样,而看过安魂太太这篇之后我想我大概终于明白自己的感觉从哪里来了OTZ


非常赞同这篇文对黄濑个人形象的定位——需要指引的人。很多作品里面的角色都是意志坚定绝不动摇,或者就算动摇也只是一时、很快就能想通然后所向无敌一直坚持下去这样——但那只是一种理想罢了,动摇和迷茫之所以能酿成困境,就在于人心根本就没有这么强大。能及时转过弯来的已是万幸,多少人在时间和现实的反复锤炼下才能有所坚持有所成长,更何况是十六七岁的少年。黄濑的种种纠结、畏惧、不安、痛苦、摇摆不定以及仍不肯放弃的死撑,都是因为自身的不够强大,和随便哪个普通人一样、更像是普通人那样的不够强大。


强大的永远是极少数,而他在乎到心神不宁的,大概真的是只有不够强的人才会去在乎的事。
所以他需要指引。

好在他遇到了火神。


成长本身是一个过程,和火神在一起并不能让他变得强大到不需要这样的指引,只是火神那太难得的纯粹本质和因纯粹而生的强大足够让两个人一起,看到未来的光。能和黄濑一直在一起的人,必然是能从眼底让人看到不灭的光、看到未来的。这就注定了笠松只能陪黄濑走那么一段,因为从他偏离了指引者的位置、陷入困顿的时候开始,他就已经不能再站在黄濑身边了。

现在想来,之所以我厨不上黄濑,大概是因为自己在不够强大和坚定的方面和他相似吧。其实在见惯了的一大片热血少年之间,黄濑明明是在心性上比谁都更贴近普通人的那一个,厨不上他大概也只是因为讨厌自己罢了OTZ


无论是森山还是黄濑,《明日彼岸》真的是戳我戳到死,也真是给了我莫大的触动。抛开CP不谈,在故事叙述和人物塑造上这篇真的是下足了功夫,情节安排和心理描绘相当之动人,代入感简直不能更强。其实CP本身是背景也是限制,同人创作能不受CP本身的局限是很难得的,安魂太太你真是太强大了QAQ


3 关于笠森


我发誓,一直以来我是真心爱着这对CP的,然而这也是至今为止我萌得最绝望的一对CP……【蜡烛】
最初只是觉得相互扶持自然而然的老夫老妻气场相当适合这对,个人对这种类型完全没有抵抗力,也就一路萌下来了,直到某一天基友扭曲着一张脸问我:“你能想象他们俩滚床单吗?”

在滚不滚床单这个问题上,我始终觉得如果感情发展到那一步了,滚床单也就是感情自然流露的一种方式,没必要围着肉转更没必要非得柏拉图,也没有哪对CP能不能滚床单的问题。然而那时我突然发觉,这样水到渠成的有情人做快乐事,放在笠森身上……确实想象无能。
于是基友一脸意味深长地拍着我的肩:“越是看起来理所当然的事情,才越容易动摇啊少年。”


于是我就开始想,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后来我渐渐觉得,并不是单箭头也不是爱而不得这么简单,笠森这一对更像是这样:笠松身为队长的职责使他的视角必须从全队出发,加上是个直球系,因此对那些默默的维系与调节,即便是难得地发觉了,也只是朋友意义上的感谢;森山的不靠谱只在一些无关紧要的话题,对那些真正要紧的事,比起说他更愿意默默地做,对笠松更是从来没想过回报,没有外力干扰的话甚至连私心都不再谈得上了吧。


就像是以前偶然看到的一篇文(CP是笠森前提下的黄森)里面,黄濑问森山想没想过表白,森山的回答大概是这样:笠松就像是天上的月亮,你只要看着它好好地挂在那里,不会想要试图去触碰它。
一个神经粗、另一个几乎把对方当成了白月光——别说HE了连个进展都没好吗?【掀桌

而《明日彼岸》则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契机,人物心性的改变最终给了这对CP以HE的可能。
如果没有赤司过来挖角这个源起,升入同一所大学和再不相见,无论哪个结局恐怕都没什么实质性差别——无论黄笠CP私底下怎么折腾,至少对笠森CP来说,森山大概永远也不会说,既是自知没可能,也是不愿放弃这个守望的位置,等到多少年后对方的一句“那家伙是我最重要的朋友”或者“那家伙曾经是我最重要的朋友”。


然而冲突终于在最合适也是最能改变终局的时候降临了。虽然按照这篇里面黄笠的相处和心性,即便没有赤司这个挑战,恐怕也不会太长久——但是赤司的威胁实在太是时候了,让彼此的软弱和动摇都毫无保留地铺开来,于是很多问题就不再是逃避或者延后所能敷衍过去的了,毕竟这些问题已经动摇了感情本身成立的根基。

是波折也是机会,你总得看得清自己才行。
只有看清自己,才能看清身边的人,看清周围是怎样的一个世界。

【【森山想要的最美好的世界,都在笠松的眼里。】】
【【就这样,就这样看着我就够了。】】
【【让我在你的眼里,得到整个世界。】】

这样就足够了QAQ


4 关于“明日彼岸”

这篇文里面最大的推动力量应该是火神天使才对XD
开篇赤司的挑战看起来似乎不太可能,却在后续的展开里具有了充分的合理性,是冰冷的推醒,多少也是残忍的催熟——有的时候认清自己是最痛苦也是最困难的事,然而若非如此,今日的痛苦也只会积累成以后的怨怼罢了。
至少像这样有机会把问题提早拉出来,有机会明白自己该和谁一起、该如何走下去,还是应该庆幸的不是么。
【“没想到我也有看到凉太长大的一天”】←不只是赤司巨巨,看到这里我也超欣慰的好吗QUQ


黑篮本篇里各种纠结各种刷仇恨把篮球打成了血海深仇,不过无论何时火神都是小天使。我始终相信一个人如果能够有治愈别人的力量,那必然是建立在自身足够坚定的基础之上。所有温暖的特质都是从心底深处散发出来的东西,就好像在他的眼里能够看到照亮整个世界的光芒。因为能从对方的眼里看到世界的光,看到明日的轮廓,看到未来的彼岸,所以我也终于能够相信,这样的两个人能够这样走下去——因为珍视所以放不下,因为珍视所以不忍心对方遭受痛苦,也因为珍视才能彼此扶持着走下去,无论关系为何。


单方面的依赖和指引不会是永远,如果是在那个人身边,我想离成长到足够并肩同行的那一天便不会太远。

【【Baby, love will comethrough

Its just waiting for you】】

无论是谁都请加油吧QAQ

 


唠唠叨叨到这里,废话成筐不知所云,跪请安魂太太原谅【趴


总之,《明日彼岸》无论是对角色和CP的定义和描摹,还是单从情节本身出发,都是一个非常非常棒的故事,我所能理解到的东西也只是非常粗浅(或许还跑偏)的一部分。抛开了那些带着轻飘感觉的所谓完满,不刻意讨喜,就这样进行一场安静的讲述,有生之年能看到如此用心的文章真的是,太感谢安魂太太了!!!【鞠躬】

评论(1)
热度(12)

© 安魂夫人的鹅毛笔 | Powered by LOFTER